創業之神 — 市村清
 
書 號:
W207
 
著 者:
市村茂人
 
譯 者:
陳蒼杰
 
出版日期:
1998年8月初版
 
I S B N:
957-99243-9-2
 
規 格:
菊16開本 約393頁
   
定 價:
250 元
       
  【關於本書】
   
 

「出生於貧困之中,造就今日的億萬富翁!」歷經三餐不繼、沿街叫賣,為了五分錢而休學的童年,外在的貧困環境並沒有擊倒他,反而豐富了他內在的精神鬥志,也因此造就了日後同時擁有十幾家企業的市村清,所以有時不幸比幸福,更能成為勵志向上的動力!

市村清的座右銘:「人之所行,往後之路,尚有山花滿遍。」開拓無路之路,乃是創業的原點。他對於已經流行的業種絕對不會著手加入,由於進取心強烈的他認為尾隨他人做事,只不過是模仿他人而已,所以他無法接受。因此,他經常摸索「往後之路」,探求可行性之後再加以著手,這是他「創造顧客」的方式。他喜愛大眾,而以他獨特的市場調查,挖掘出大眾的需求來,進而創造顧客。

他是一位擁有先見之明與新感覺的企業家,由於如此,財界的帝王,經團連會長石土反泰三曾經評論說:「對於自信滿滿著手十年後的事業,市村清的先見之明,令人由衷佩服。」他是企業界的奇葩,創設的企業從感光紙到照相機、製鐵、成衣、石油、大飯店、飲料、0A機器、鐘錶、租賃業、不動產等,分為十多種不同種類的多角經營方式。由於貧窮以致於求學之路被阻塞,但他仍然能夠驅使構想,以最少的勞力得到最大的效果。就因為他以徒手空拳踏越荊棘之路,因而被稱為財界的寵兒。

另外,他也是合理精神之人。「請客人喝的茶水,在茶壺中只要裝入數人份的水即可,如此一來,即可較快煮開,也較能以熱茶款待客人。裝滿水再煮的話,未免太浪費了,公司工作若能以此為要領就對了。」這是他經常掛在嘴邊的話。

由於在貧困中長大的緣故,使他熟知金錢的用途。「浪費一塊錢的人,不知道金錢的難能可貴。缺少一塊錢,就無法湊足一百萬元。一塊錢與一百萬元都應該以同樣的價值來使用才行。十萬元如果使用得當,則可以當成一百萬、一千萬元的價值來使用。用錢時多活動腦筋,但切勿吝嗇。」這是他從經驗中所得到的寶貴心得。

市村清本著「愛人、愛國、愛工作」的三愛精神,創造輝煌的「理光三愛」世代,同時被譽為「市村學校校長」,對於一個中途輟學兩次的人來說,這個封號彌足珍貴。也願以其奮鬥的一生,啟發更多優秀的企業領導者,和鼓舞更多面臨困境的人。

   
  【作者介紹】
   
 

一九一四年出生於佐賀縣。畢業於舊制桐生高等工業學校應用化學科,擔任東北大學研究室助理。後徵召入伍,於一九四四年退伍,任職於理研特殊製鐵(股)。後來擔任理光(股)專務,經歷理光照相機販賣(股)社長、三愛不動產(股)社長、第2750地區扶輪社會長,現為理光公司(股)顧問。市村清為其長兄。

 

 
益群書店股份有限公司 營業地址:
(10359)台北市重慶北路二段229-9號(台北大橋旁.捷運 大橋頭站)
 
總機電話:
886-2-25533123(代表號) 傳真專線:886-2-25531299
 
郵政劃撥:
0015152-2 電子郵件:yihchyun@ms54.hinet.net
 
營業時間:
AM 9:00 ~ PM 7:50
  ccopyright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內容 違者依法追究
  *定價如有調整,以書籍版權頁上之定價為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