戲劇故事欣賞
 
書 號:
AA419
 
原 著:
關漢卿等
 
改 寫:
刑淑芬等
 
出版日期:
1993年6月初版2刷
 
I S B N:
957-617-257-8
 
規 格:
菊16開本 約216頁
 
定 價:
120 元
       
  【關於本書】
   
 

中國的古典戲劇一直深受民間百姓的喜愛,因為它融合了音樂、歌舞、對白和動作;演出的內容又多為民間故事,在年節慶典中演出,顯得熱鬧而通俗,發揮了娛樂助興的功能。

古典戲劇是如何產生的呢?早在唐代就有戲劇,但當時只是由兩個人演說滑稽有趣的對話,類似現代相聲的形式。北宋時代開始有雜劇;雜劇有簡單的劇本,演員一邊唱一邊表演,內容仍以逗笑為主。

到了南宋,北方的金朝出現了「院本」;院本其實就是雜劇的腳本,只是名稱不同,這種院本比以前的滑稽戲成熟,已接近真正戲劇的形式。

在輾轉演變之後,戲劇終於在元代綻露光芒,一方面是由於長期的蘊育,形式已經完備,另一方面是元代在蒙古人的統治下,科舉制度廢除,以往熱衷於鑽研詩詞文章,求取功名的讀書人,轉而把精神、智慧投注在戲劇創作上,於是短短一百年左右,就產生了五百六十多種戲劇。因此,元代可稱為戲劇的黃金時代。

延續元代戲劇風采的,在明代有「傳奇」、清代有「平劇」,形式雖不同,但卻一樣感動人心,觀眾在驚呼讚嘆之餘,得到了樂趣、抒發了情感,也領悟了人生。

本書所選的十個故事都是膾炙人口的名家之作,包括關漢卿救風塵、白樸的東牆記、馬致遠的漢宮秋、楊顯之的臨江驛、高文秀的好酒趙元遇上皇等,由於原著文字較艱深難懂,所以本書加以刪節改寫,以適合小讀者閱讀,每篇並冠上新的篇名,但篇末附原名,以方便讀者搜求原書。

 

 
益群書店股份有限公司 營業地址:
(10359)台北市重慶北路二段229-9號(台北大橋旁.捷運 大橋頭站)
 
總機電話:
886-2-25533123(代表號) 傳真專線:886-2-25531299
 
郵政劃撥:
0015152-2 電子郵件:yihchyun@ms54.hinet.net
 
營業時間:
AM 9:00 ~ PM 7:50
  ccopyright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內容 違者依法追究
  *定價如有調整,以書籍版權頁上之定價為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