楚漢相爭
 
書 號:
AA418
 
編 寫:
趙敏修
 
出版日期:
1993年8月初版2刷
 
I S B N:
957-617-261-6
 
規 格:
菊16開本 約231頁
 
定 價:
120 元
     
       
  【關於本書】
   
 

戰國時代,各諸侯國為了爭奪地盤、鞏固勢力而互相攻打。後來,秦在西方崛起,消滅了眾諸國而統一天下。

秦的第一任皇帝秦始皇暴虐無道,以致人民怨聲載道!各諸侯的後代子孫,都很痛恨秦始皇滅了他們的國家。到了二世皇帝登基之後,一天到晚只知吃喝玩樂,不理朝政,政權就落在丞相趙高手上。趙高掌權,繼續施行暴政,人民忍受不了,紛紛起來反抗;各諸侯的遺民,也趁這機會恢復原來的國號。

這本書是寫秦朝末年那些推翻暴政的英雄事蹟。書中的「楚」,指的是西處霸王項羽;「漢」是指漢王劉邦。

秦朝被推翻後,許多英雄豪傑都想掌握天下大權,登上皇帝的寶座。這些人中,以項羽和劉邦最突出,野心也最大,因此,兩人競爭得非常激烈。

項羽驍勇善戰,劉邦則擁有無數足智多謀之士。開始的時候,項羽的軍力遠超過劉邦,到了最後,變得居於下方,甚至滅亡。

為什麼勢力不如項羽的劉邦,能夠得到最後勝利而統一天下呢?是有其原因的。

項羽雖然驍勇,但不諳謀略,而且多疑,以致唯一的謀士范增也被逼走了。反觀劉邦,因樂意接受人家的意見、能忍耐,所以獲得最後的勝利。

另外還有一個原因,項羽的脾氣暴躁,每攻破一座城,就要殺害許多無辜的百姓。劉邦則以仁慈的胸懷對待老百姓,得到老百姓的擁戴。

在楚、漢相爭的最後,項羽被打敗,逃到烏江畔時,說是上天要使他滅亡,其實不是,而是他自己造成的。他曾經有許多機會可以殺死劉邦,但他沒有把握住,加上殘暴多疑的性格,終於造成了失敗的命運。

本來只是一個小混混的劉邦,竟然能夠統一天下,建立強盛的漢帝國,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平民皇帝,從下面的一段記載,可知道他的成功是有其原因的。

有一次,漢高祖宴請群臣,問大家說:「各位王侯將士,你們知道為什麼朕會得到天下嗎?」

有很多人起來發表意見。高祖等大家說完了,才笑著說:

「在運用戰略、策劃軍事上,我比不上張良;在安撫百姓、處理財政上,我比不上蕭何;在統領三軍、攻城掠地時,我也不如韓信。他們三位是當今的豪傑,我能夠任用他們,才能得到天下。項羽身邊只有一位范增稱的上是謀士,他卻不信任他,所以會敗在我手上!」

 

 
益群書店股份有限公司 營業地址:
(10359)台北市重慶北路二段229-9號(台北大橋旁.捷運 大橋頭站)
 
總機電話:
886-2-25533123(代表號) 傳真專線:886-2-25531299
 
郵政劃撥:
0015152-2 電子郵件:yihchyun@ms54.hinet.net
 
營業時間:
AM 9:00 ~ PM 7:50
  ccopyright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內容 違者依法追究
  *定價如有調整,以書籍版權頁上之定價為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