宋人小說
 
書 號:
AA410
 
摘 自:
京本通俗小說
 
改 寫:
喬 軒
 
出版日期:
1993年9月初版2刷
 
I S B N:
957-617-264-0
 
規 格:
菊16開本 約178頁
 
定 價:
120 元
       
  【關於本書】
   
 

中國在兩千年前的戰國時代,就有「小說」這個名稱;小說的情節多半是想像出來的,裡面的人物和時代背景,常以真實生活為依據。

宋朝統一中國後,做了許多安撫和封賞的工作,對勸學興農、謹慎罪刑、減免賦稅等等也不餘遺力,因而工商業逐漸發達,人民生活漸趨富裕,就爭相進入城市,造成城市娛樂業的蓬勃發展,以致娛樂場所遍佈大街小巷。

娛樂場所中供人欣賞的節目,有相聲、雙簧、說書等,其中最令人們喜愛的是說書;因為說書的人一面說故事,還一面做動作,非常有趣!說書人說的包括歷史上的故事,或流傳於民間的鬼故事、寓言故事、審判故事等;那些故事有的可以一口氣說完,有的要好幾天才能說完。

眾所熟悉的「西遊記」、「水滸傳」、「三國演義」等,都是從說書人說的長篇故事摘編的。一般來說,長篇小說較短篇小說出名,但是,被人津津樂道的短篇小說集—「京本通俗小說」則是少數比較有名的一本,其中收錄許多宋、元、明三朝流傳的故事。

這本用語體文改寫的宋人小說中的幾篇故事,就是摘自「京本通俗小說」,每一篇都有其中心思想,對人物的描寫也有獨到之處。其中「碾玉觀音」、「西山一窟鬼」、「志誠張主管」雖是鬼故事,但並不可怕;另外「拗相公」、「馮玉梅團圓」、「錯斬崔寧」、「菩薩蠻」等,可讀性均甚高,篇篇深具教化性。

喜歡古典小說的人,讀完這些故事,除了有助於了解中國古代的風土人情,還能更進一步探悉古人心境的變化。

 

 
益群書店股份有限公司 營業地址:
(10359)台北市重慶北路二段229-9號(台北大橋旁.捷運 大橋頭站)
 
總機電話:
886-2-25533123(代表號) 傳真專線:886-2-25531299
 
郵政劃撥:
0015152-2 電子郵件:yihchyun@ms54.hinet.net
 
營業時間:
AM 9:00 ~ PM 7:50
  ccopyright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內容 違者依法追究
  *定價如有調整,以書籍版權頁上之定價為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