史記故事
 
書 號:
AA301
 
原 著:
司馬遷
 
改 寫:
姜如琳 等
 
出版日期:
2006年2月初版14刷
 
I S B N:
957-617-013-3
 
規 格:
菊16開本 約326頁
 
定 價:
180 元
       
  【關於本書】
   
 

「史記」所述,上起黃帝,下迄漢武帝之世,其內容涵蓋甚廣,所記載的不只是中國的歷史,也包括鄰近的朝鮮(韓國)和南、北少數民族的事蹟。當時的人,視這些地區為整個世界。因此,「史記」也可以說是記錄當時中國人眼中的世界的書籍。

「史記」不只是記述這些地區和這個時代的歷史,還分析政治、經濟、天文、地理、音樂、占卜等與人類生活有關的事物與活動。所以,與其說「史記」是中國古代的歷史書,不如說是為當時的人報導社會動態以及世界動態的書來得恰當。

原作者司馬遷自擔任史官的父親去世後,就繼承父親的遺志,從事史官工作。他在編寫「史記」的中途,因仗義直言,觸怒了漢武帝,而被處「宮刑」。

所謂宮刑,就是閹割,這對一個男人而言,是一種極大的羞辱。

受宮刑後的司馬遷,忍辱偷生,發憤要完成一部「究天人之際,通古今之變。」能夠藏之名山的著作,最後終於完成了「史記」這本書。因此在書中,他特別探討社會關係以及人類為求生存該有的態度。

在這裡我們先介紹一下「史記」的體例。「史記」分為陳述歷代帝王的「本紀」,敘述各諸侯國歷史的「世家」、記述個人傳記的「列傳」,記述社會制度的「書」和年表等,是記傳體的史書。

不習慣這種體例的讀者,初讀此書,也許會覺得很費力。又因為內容繁複,必須花很多時間才能讀完。因此,我們從中選出最精彩的部分,以不損原作的特色為原則,按照年代重新編寫成本書,使歷史舞台的精彩演出,得以依序呈現在讀者眼前。

現在,就讓我們來回顧兩千多年前的「史記」世界,從那些登場人物和事蹟,來思考作者究竟要告訴我們些什麼。

 

 
益群書店股份有限公司 營業地址:
(10359)台北市重慶北路二段229-9號(台北大橋旁.捷運 大橋頭站)
 
總機電話:
886-2-25533123(代表號) 傳真專線:886-2-25531299
 
郵政劃撥:
0015152-2 電子郵件:yihchyun@ms54.hinet.net
 
營業時間:
AM 9:00 ~ PM 7:50
  ccopyright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內容 違者依法追究
  *定價如有調整,以書籍版權頁上之定價為準。